远山长晓山青

有情风万里卷潮来

【作文素材整理】稚楚相关

神仙东西,九敏

拾依:

整理了一些稚楚小说里可以写进作文的素材

已经按作品分类啦!

以后有时间还会补充~

(文档➕q群985327169

群里还有楚楚前五本书的完整语录)



【BE狂魔求生系统】


1.为了更好的时代。


2.1.一如往常,他人生中最美好的部分,终究与最糟糕的部分结合而密不可分。

——加缪《快乐的死》

2.2.去爱永远不会看到第二次的东西,在火焰与狂喊中去爱,随即毁灭自己。人们就在这一瞬间活着。

——加缪《反抗者》

(热爱的事物)


3.“你知道什么是信念吗?”

可以冲破一切禁锢,刻在血液里根深蒂固的东西。


4.“女子应如何,男子应如何,这样的不成文规定原本就是一种认知上的不公。”

“没有人应该被男女二字所限制。”


5.人生是一场修行,最难做到的就是保持一颗缄默而理智的心,透过虚浮的假象探究真正的本质。


6.灵魂可以毫无阻碍地交流。


7.“你不觉得汉字是世界上最公平的文字吗?”

“你看,汉字没有集体和个体之分,不像英语,还需要分单复数对动词进行变形。在中文里,主语从来都不会左右谓语的形式,千军万马可以用闯荡两个字作谓语,孤身一人也可以。”

“总觉得,这样就会减少很多孤独感,一个人和很多人也没什么分别。”

“而且汉字的构造也是世界上最公平的,方寸之间,千变万化。一撇一捺看起来很张扬,实际上都约束在看不见的圈定范围里,不论是简简单单的一个一字,还是笔画复杂得要命的字,都可以被安放在相同大小的方格里,看起来还很匀称。而且这样的美,只有熟悉中国文化的人才能够体会,否则每个汉字在他们的眼里就像是一副画,漂亮但难以临摹。”


8.性格是一个人的命运。


9.飞蛾扑火是因为着了魔,群狼爬山是寻找太阳。——《追风筝的人》


10.各人自扫门前雪, 休管他人瓦上霜。钢筋水泥铸就的冰冷森林里, 这句话早已成为现代人的生活法则。


11.[Everything that kills me makes me feel alive]

[死亡的威胁使我感受到存在的意义]

楚楚的翻译:置我于死地者,必将赐我以后生。

——歌曲《Counting Stars》


12.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13.时间是一个高明的骗子。


14.不要随便对陌生人做出主观臆断。


15.月亮逼退了不愿离开的太阳,携着星光爬上了墨蓝色的天幕。

(这个环境描写我超爱)


16.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我只喜欢你的人设】


1.这个时代浮夸至极,一张好皮相成为人生前进最直接也最肤浅的捷径。

(整容,外表内心美相关)


2.艺术品摔碎了都是艺术品,小瓷片儿都闪着人文的光辉。美学价值是不会因为画布的褪色而贬值的。


3.一个不成熟的理想主义者会为了理想悲壮地死去,而一个成熟的理想主义者则会为了理想苟且偷生。

——《麦田里的守望者》


4.遗憾中的圆满更为圆满。


5.不要在意舆论,不要依靠别人的评价而活。

(有改动)


6.《犀牛》这首歌的歌词里写到的丢勒与犀牛,事实上是指文艺复兴时期,一位版画巨匠丢勒创作的木板画《犀牛》,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1515年的时候,正是欧洲国家凭借航海技术向外部扩张的时期,那时印度苏丹赠予葡萄牙总督一件礼物,一头印度犀牛。当时在欧洲是没有犀牛这种生物的,这头宝贵的犀牛经历了120天的航海,来到了葡萄牙。后来葡萄牙总督借花献佛,又想把这头犀牛送到意大利,但很可惜,途中发生海难,这只犀牛也丧生于大海了。所以,生活在意大利的丢勒事实上并没有见过真正的犀牛,但他根据一副绘画着犀牛的素描画,加工创作出一幅木版画,这幅画后来一版再版,在欧洲被大量卖出,以至于大家都以为这幅画上的犀牛就是真正犀牛的模样。

披着盔甲,脊背上全是角,看起来像是数码宝贝里升级过的犀牛。

虽然和真正的犀牛相差巨大,但当时的人们却非常狂热地追捧这幅画,喜欢里面的犀牛。这种过程其实反映了一种很真实的心理现象,有时候,我们迷恋的并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一种超出真实以上的虚幻。

(这个有点长,写的时候可以适当删减,比如可以把前面的直接用“因为种种原因”替代,然后直接写生活在意大利的丢勒……)


7.正常人这样的范畴是由谁定义的?

如果这套评判体系是由我们的一部分同类决定的,那我是不是也可以重新定义一套新的标准?比如男性可以留长发穿裙子,选择站在被保护的一端,女性可以摆脱长久以来的偏见和束缚,做她们想做的任何事。

就像经典的“色盲悖论”一样,我们如何才能证明自己是正常人,而不是另一套评判体系之下的非正常人呢?

我们生来就是为了成为自己,而不仅仅是变成一个“正常人”。

(正常非正常相关,例如男生留长发)


8.我从小就觉得物理学家是特殊的,也是浪漫的。因为他们在意风花雪月。而且他们在意的方式和诗人不同,是究其本质的一种关心和思考,光是从这个出发点来看,世界上的多数人已经被排除在外了,因为我们太多时候只关心表象。一个会去真正在意风与水流动的方向、日月更替的规律,还有宇宙诞生原点的人,你怎么能说他不浪漫呢。不仅浪漫,还是一种广阔的,伟大的浪漫。


9.《费曼物理学讲义》里有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位物理研究员,他研究的是恒星可以不间断连续发光发热的原因。

为什么他可以一直发光发热,他的能量是从何而来的,又去向哪里。后来他们发现了,这些能量是来源于恒星上不间断的核反应。然后有一天,他和他的女朋友一起散步,他的女朋友就像很多人一样抬头仰望星空,发出下意识的感叹:“这颗星星多亮啊。”然后那个研究员对她说,“是的,在此刻,我是世界上唯一知道为什么它会发光的人。”

即便我最后成为不了那个“此刻唯一”的发现者,成为前赴后继的追寻者,也不失为一种壮烈的殉道。

(热爱的事物相关)


10.很多时候大家喜欢一个人,其实喜欢的并不是真正的那个他,而是添加了自我的主观臆想之后的他,那是一种再加工。人们会用自己的期待和幻想美化你心中有好感的那个人,你越是喜欢,越是会给他添加各式各样的滤镜。

(和犀牛那个例子有点像)


11.恶习是失败的温床。


12.时间是很宝贵的,一维,单向,过去了就不会再回来。


13.艺术的魅力来源于包容的自由和情感的共鸣。


14.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所以,说不准哪个时间节点的选择就会让我们的一生都出现无法逆转的改变。


15.拥抱一朵玫瑰需要勇气和耐心。


16.时间的尺度总是变幻莫测。缓慢的时候像是放慢的镜头,每一帧都在感官中停留。可一旦加快速度, 就像流沙一样无法捕捉。



【除我以外全员非人】


1.现在这个世界,人们只相信自己希望看到的东西。

没人对正义和善良感兴趣。大家喜欢看英雄失格,喜欢天才陨落,喜欢阴谋与反转,喜欢意气风发之人折去傲骨,喜欢纯白的东西染上脏污。

这才刺激,才符合看客的心理预期。

(辩论相关,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营业悖论】


1.人会因未知而产生恐惧,但也会无可避免地被未知所吸引。


2.“I went to the woods because I wanted to live deliberately, I wanted to live deep and suck out all the marrow of life, and not when I had come to die, discover that I had not lived.”

我步入森林之中,是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想活得深刻,我想吸取生命中的所有精华,而不是当我生命走向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未活过。

——《死亡诗社》


3.只为热爱而生。

(梦想相关,我写过很多次惹)


4.我只信我,从不信命。


5.梦想这种东西没有高低贵贱,只有能实现和不能实现。


6.[现在有一种大众普遍接受的说法是,偶像就是贩卖幻想。]

其实对于很多粉丝来说,他们的喜欢并不仅仅是一种欲望刺激这么简单,是很复杂的。

(当然我不否认这种喜欢的存在,很正常,喜欢本身就是一种欲望,无论怎么分类和解释,情感本质都属于欲望。只是欲望度在喜欢中所占比例的区别。打个比方,可能我喜欢一位偶像,我对他的这种喜欢里,占有欲只占10%,而我的朋友,他喜欢一个人的占有欲是80%。

我想对大部分的粉丝来说,欲求占比没有大众想象中那么高,可能也满足正态分布,两头少中间多吧。所以)

与其说偶像是贩卖幻想,不如说是梦想的具象化,不是欲望刺激,是情感激励。

现实生活挺苦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所以很多时候,梦想这个词对大家来说很遥远,也很空洞。于是大家开始觉得它触不可及。在我看来,成功的偶像其实就是梦想的一次具体化。就像一道证明题,在他身上大家切切实实可以看到梦想的存在性。

存在性很重要,它意味着切实地有那么一条可以解得最终答案的路径,证明了梦想的可实现性。在这个艰难的世界里,这非常了不起。

(辩论相关,关于偶像的,括号里面的可以看情况省掉不写)


7.有些数学家曾经试图把所有自然数分成有趣数和无趣数两类,当然了,这个‘有趣’的定义很主观,比如质数就很有趣,各位数重复的数很有趣,总之只要有其特点的数,都划入有趣数集合。但后来,这个问题居然演变成一个不严密的悖论了——所有的自然数都是有趣的。我们用反证法推一下,如果真的存在一个无趣自然数集合,那么这里面就必定存在一个最小的无趣数。“最小的无趣数”,这就已经是一个有趣的特点了。这就推出矛盾了,最小无趣数本身就是一个有趣数。所以说,不要怀疑自己是不是无趣,是不是讨喜,我们只需要做我们自己。

(我真的超喜欢这一段,除了性格内向还可以写别的,把最后一句改一下就行)


8.哪怕万分之一的几率

也要一试

堕落前迸出的电光火石

够我极乐至死


9.你心里迷茫并不是你做不出选择,而是你不愿意放弃自己心里想的那个决定。如果你心里已经有答案了,一定要努力去尝试,哪怕最后失败了,也不会后悔。如果你听从别人的,选了自己并不喜欢的方向,很难坚持下来,回头一想,这可能是你一辈子最遗憾的事。这段时间谁都会迷茫的,不要害怕,勇敢去做是唯一的办法。

(看情况自己改)


10.符号化本来是逻辑学的伟大发明,如今却被不假恩索的人泛化到每一处,割断深度恩考的渠道。

人们习惯把狭隘见闻拿来做经验主义的判断,学哲学的人一定是沉稳孤僻,学工学则是不修边幅不善交际。事实上哲学家可以是贵族、流难者、教师、性崇拜者疯子、同性恋以及女性,可以是任何人。

人本来就可以是任何人。


11.幸福有时能让人性变得高贵。多数时候,苦难只会让人变得心胸狭隘,有报复心。

一一毛姆

(我太喜欢这句了)


12.以前我觉得,能够改变世界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但渐渐长大,我才发现,当你面对整个世界的声音,能够不改变自我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13.多米诺骨牌效应

(注:一个最小的力量能够引起的或许只是察觉不到的渐变,但是它所引发的却可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一个人平时不注意情绪的破坏力,有时候受一时激愤的刺激,就可能做出意想不到伤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情。也指牵一发而动全身)


14.生盆火烈轰鸣竹,守岁筳开听颂椒。

——(宋)戴复古《除夜》

火盆里的火燃得正旺,鞭炮声不绝于耳。年夜饭开席了,听到大家用椒柏酒向长辈们敬酒的声音。


15.人总是遵循基本规律行动的动物,都是自然法则的投影。


16.能够坚守自己的观点, 并且放心大胆地与另一个人进行理念碰撞, 我们彼此各抒己见,捍卫自己认定的真理,但结束时我们不会因为激烈辩论产生隔阂,反而更了解彼此。这是我所认为的良性社交。


17.洋桔梗其实还有另一个名字,叫草原龙胆,最初的原生地是石灰岩。明明是看起来很精致很脆弱的花,事实上却有着龙的胆魄,而且生长在岩石间。


18.“描述我研究数学的经历最恰当的比喻,就是进入一座黑暗房子的过程。因为当一个人刚进入完全的黑暗之中,会跌跌撞撞地碰到家具,一次又一次。”

“渐渐地,你会摸清每件家具的位置。可能经过六个月或者更久,你找到开关在哪儿,你可以打开灯,突然间你看清了一切。到那时候,你就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的位置。”


19.每一个事物就它自身而言,都在竭力保存自我的存在,而事物所竭力保存的自我,恰恰就是那个事物的真正本质。——斯宾诺莎《伦理学》


20.命运是巨大浪潮,人类比浪花还要渺小,只能被推着走,结成团或是散开。

人和人真的非常容易失散,有时候双方都没有做错什么,但走着走着就散了。一定要珍惜还在身边的每一个人。


21.一个人的尊严并非在获得荣誉的时刻,而在于本身值得这荣誉。——亚里士多德


22.一味地说服别人克服恐惧,去尝试自己不敢做的事,有时候其实也是一种压力。



【可爱过敏原】


1.人际关系敏感又脆弱。谁都在向前走,向四面八方走,大家都是匆忙的蚂蚁,忙忙碌碌中失去联络。所以我才讨厌建立深厚的人际关系,节省心力,也提前规避风险。

在这个世界上,人和人真的太容易走散了。


2.阳和启蛰:比喻恶劣的环境过去,顺利和美好的时光开始了。出自《宋史·乐志》。


3.“你觉得科学重要,还是人文重要?”

“谁更重要好像很难判定,不过我刚刚突然想到一个画面,如果我们退回到原始时代,科学可能就是我们人类制造一把斧子的经验,这很重要,我们可以用它捕猎,填饱肚子。但人文精神在这时候会出现,它告诉我们,不要用这把斧子砍杀自己的同类。”

“如果说是科学让人类制造工具,那人文精神的意义,大概就是避免我们沦为科学的工具吧。”

(辩论相关)

「我补充一个相关的,如果真的考到科学和人文可以把这句也用上:

“科学这把钥匙既可以开启天堂之门,也可以开启地狱之门,究竟打开哪扇门,有待于人文的引领。”

——(美)费因曼」


4.被救的人,救的人,还有施暴的人,没有一个是热血漫画里非黑即白的角色。究竟谁是校园暴力的受害者,谁是施暴者,或许两者兼有,矛盾共生,所以他们之间的羞辱和暴力才无止尽循环。


5.才华换来的荣誉和成果,会被歪曲成私相授受的肮脏产物,是人们追求刺激的必然之恶。

观众眼里,真相哪有他人戏剧性的际遇来得重要?

流言肆无忌惮地篡改着他的性格和为人, 作为传播者的他们从未见过本人,却仿佛是最了解他的人。“听说”、“据说”、“都传遍了”……在这些毫无逻辑的虚渺言辞里,当事人已然面目全非。

(虽然讲的是琛琛但是这几句是在过敏原出现的,我就放过敏原这边了)


6.如果你更愿意泯然众人,就要放弃不甘平庸的那一部分自己。


7.手机和聊天软件是世界上最坏的发明,省略了思考与等待的过程,把一切砸给彼此看,甚至不如一通电话来得温情。

写信是好的,写信的时候你会思考,会有意识地为自己的问候而细细措辞。因为无法触碰到声音和画面,你会把所有的情感都揉在纸与字里,情感也在等待中发酵。


8.闲言碎语是不见血的刀,有时候,沉默反而是能够最大程度抵御伤害的盾牌。


9.木桶效应

(注: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可称为短板效应。任何一个组织,可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 因此,整个社会与我们每个人都应思考一下自己的“短板”,并尽早补足它。)


10.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诗经·小雅·鹤鸣》

译:别的山上面的石头坚硬,可以琢磨玉器。

既比喻别国的贤才可为本国效力,也比喻能帮助自己改正缺点的人或意见。


11.家人之间总是很难说爱。

一方面觉得沉重,一方面又觉得矫情。好像生活就应该俗气一点,像不断前进的步伐一样,踏踏实实落在地上。但一日三餐,一年四季,流逝的每一寸光阴都刻着爱的痕迹。



【幸存者偏差】


1.零和博弈

(注:又称零和游戏,与非零和博弈相对,是博弈论的一个概念,属非合作博弈。它是指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故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

(可以用在两国关系上,经济什么的,作为反面教材,与共赢、双赢相对。)


2.“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易经》

译:品德高尚的人(君子)应该整日自强不息,(即使)夜晚也要小心谨慎就好像如临危境,不能稍懈,(这样)就没有灾难了。

评论
热度(1962)
  1. 共2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远山长晓山青 | Powered by LOFTER